鉴朋辈风采,畅就业之路|雷新瑞:铆足“京” 加油“赣”

作者:   时间:2022-06-01   点击数:

编者按:一年一度毕业季,一朝一夕拼就业。书读十余载只为这一“战”,“战役”结束前的日子是最难捱的一段时光,有的同学已经战果丰硕,有的同学可能屡战未胜,无论如何冲锋的号角已经吹响,希望大家定好标、拉满弓,调好方向、备足粮草,以积极心态、正确观念为最后的学生生涯画上圆满的句号。为此,学院将已成功就业学生的求职心得分享给大家,以期方法共享,正向激励,助力就业。

雷新瑞,男,中共党员,经济管理学院2019级农林经济管理专业研究生,本科就读于江西财经大学,考研落位北京农学院,在这里他感受到了笃行和博学的重要性,也正是因为此他时刻鼓励自己要铆足劲头在首都拼一把,更要拿出九江抗洪抢险的精神加油干。

时光飞逝,又到了一年一度毕业季,每位毕业生都面临着就业的问题。受疫情的影响,就业形势非常严峻,在经过多方面的考虑后,雷新瑞同学选择考公这条路。在备考期间,他参加了国考、京考和粤考,三场笔试都进入了面试,最终通过京考面试落实就业。在就业求职备考方面,他有以下几点心得经验分享。

第一,坚守初心,持之以恒

考公不是件轻松的事,需要经历枯燥的学习、刷题阶段,在他复习期间,身边不断有同学找到不错的工作,自己却还要面临考试的不确定性,内心也产生过一丝对未知的恐惧。在他看来,个人的不懈坚守,父母的无私支持,同学的鼓舞激励铸就了今天的良好结果。我们每天都面临着和时间与选择赛跑,心底总会有个不确定的声音在干扰你,与其耽误几个月时间,不如趁早找一份不错的工作。现在大家都在备考,既然选择那就一定要坚定自己的选择,耐得住复习期间的寂寞。

第二,亦师亦友,相辅相成

考公和考研一样,有一个相倚为强的盟友将事半功倍,两人之间相互督促,交流心得,共同进步。雷新瑞同学的考友是他的室友,并且他的室友也成功通过两场公考笔试,进入到面试环节。他每天上午练完题后,与室友一起去食堂,趁着午饭时间互相交流上午练习时总结的做题技巧。他说同伴之间要相互帮助,心胸要宽广,而不是产生敌对心理,要允许对方在练习中强于自己,如果无法接受对方比自己优秀,而产生心理压力,可选择个人单独复习。

第三,提前规划,合理安排

从八月份开始备考,在九月中旬之前学习完基础阶段的网课,开始刷题。一个半月时间完成大部分粉笔行测的练习题,当距离国考还有一个月左右时,开始做真题套题。上午行测,下午申论,严格按照考试规定的时间答题,完成后自己对照答案订正错题。他不建议过早地写真题套题,认为在此之前一定要把各板块的知识点掌握透,言语、逻辑、资料分析三大块的正确率达到80%以上,再开始写真题套题。在他看来,套题并不能提高自己对各板块答题的正确率,而是让自己合理将考试时间分配到各个板块。在进度安排上雷新瑞同学前后共用四个半月时间备考,他说对自己没底的同学可以多准备一个月,时间的长度不能缺失,时间一定要保证,但是也不宜将战线拖太长,会导致后劲不足。

第四,审时度势,有备无患

任何人都无法保证能够一次性通过考试,所以既然选择了考公,那就在时间不冲突的前提下,尽可能的多参加考试。在选岗时,他建议多结合平常练习时的成效,合理选择岗位。对于有梦想的同学,可以选一个理想的岗位冲击一下,但希望更多的考试给自己留有余地,尽量避免太卷的岗。要给自己留好底牌,一旦备考无果那么就要及时调整早日定岗进入社会学更多的知识,我们可以有拼搏的精神,但是不能有“一条道走到黑”的倔强。

在雷新瑞同学看来,他并没有所谓的成功上岸诀窍,只是希望自己的求职心得和复习经验能帮助大家避雷排坑,为找工作的同学们增加获得心仪工作的几率。最后,他衷心祝愿所有的同学前程似锦,心想事成!

Copyright©: 2008-2009 北京农学院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