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简介

经济管理学院其前身先后经历了农经系、经济贸易系、经济管理系,并于2008年正式改名为经济管理学院。经过几代人的努力,经济管理院形成了“追求真理、严谨治学、注重实践”的优良传统,经济管理学院的教育事业也有了长足发展。

办学定位准确。学院以教学科研相互促进的高水平应用型学院为办学定位。实施在经济学、管理学通识教育的基础上的宽口径专业教育,突出“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强能力、敢创新、富特色”的人才培养目标,培养适应首都及周边区域经济发展需要的理论基础扎实,具有国际视野的综合素质高、实践与创新创业能力强的应用型复合型经济管理人才。

教学体系健全。学院形成了以农林经济管理学科为主,工商管理和应用经济学为辅的“一主两翼”的学科布局,支撑学校“农、工、管”之“管理”学科。学院依托北京农学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培养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博士后,2018年起与中国农业大学联合结对培养博士研究生,同时还拥有农林经济管理和工商管理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农业管理和国际商务2个专业学位硕士点;拥有农林经济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会计学及会计学(ACCA实验班)、工商管理、投资学5个本科专业,其中农林经济管理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会计学为北京市一流专业。学院已经初步建成“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多规格、多层次办学格局与人才培养体系。目前在校本科生1019人、研究生277人、联培博士2人。

教学条件先进。学院有40多个校外实践基地和2000多平方米的实践教学中心,设有农村区域规划、外贸实训与金融模拟、会计实训与ERP实训、企业管理咨询实验室、跨专业综合实训室、品牌策划与新媒体运营实训室等9个专业实验室。有农林经济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2个北京市优秀育人团队,北京市精品课程1门,北京市精品教材1部、省部级以上规划教材20多部;获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2016年被评为北京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师资队伍不断优化。学院现有职工68人,专任教师58人,其中教授17人,副教授23人;博士生导师5人,博士学位教师占84.3%;教师队伍中有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北京市长城学者2人,北京市高创名师2人,北京市教学名师3人、北京市优秀教师1人,北京市创新团队岗位专家5人,北京青年拔尖人才3人,北京市青年骨干教师9人;校外特聘教授1人,并常年聘请20余位国内外知名学者和企业家为兼职教授。

科研平台日益完善。学院拥有北京乡村振兴研究基地、北京市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技术服务中心两个省级研究基地。十年来,完成国家级项目12项,国际合作和省级以上科研项目150余项,年均科研经费达到1000多万元;出版学术专著90余部,出版教材50余部,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800余篇;科研成果采用40多项;获得各级科研奖励80余项,其中国家级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5项。北京乡村振兴研究基地(新农村建设研究基地)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

国际化人才培养不断拓展。2011年以来,与英国诺桑比亚大学的“3+1+1”本硕一体化项目,迄今已有近50名同学通过该平台走向国际,实现了5年3个学位的国际化人才培养目标;2020年开启了会计学ACCA实验班,培养国际化会计人才;2018年加盟“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商学院国际化建设研究联盟”,积极探索经管学院AACSB国际化认证之路。


Copyright©: 2008-2009 北京农学院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