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朋辈风采,畅就业之路|曹雨: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作者:   时间:2022-06-08   点击数:

编者按:一年一度毕业季,一朝一夕拼就业。书读十余载只为这一“战”,“战役”结束前的日子是最难捱的一段时光,有的同学已经战果丰硕,有的同学可能屡战未胜,无论如何冲锋的号角已经吹响,希望大家定好标、拉满弓,调好方向、备足粮草,以积极心态、正确观念为最后的学生生涯画上圆满的句号。为此,学院将已成功就业学生的求职心得分享给大家,以期方法共享,正向激励,助力就业。

曹雨,男,中共党员,经济管理学院2020级农业管理专业硕士,经过自己的不懈努力考取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他认为,读书是过程,就业是结果,过程演绎得再好必须要体现到结果上来,结果的产出靠的是行动和执行。任何一项职业都值得大家去尝试,在没有考取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之前他一直在一家企业实习,一边工作一边奔跑。

一、充分利用时间,丰富社会经验

在读大学和研究生期间,他多次积极找实习岗位进行实习,不断地积累自己的社会经验。尤其是要合理利用寒暑假将自己所学拿到社会上验证,只有在不断的实践过程中才能发现自己的不足,这样开学收心归位后才能找到学习的目标和任务。在他的实习生涯中,比较黄金的实习经历是曾任中国电子集团医药事业实习生4个月,这一段经历为后续的就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改变刻板印象,认清时代变化

偏见是连接自身与社会的隔膜,更是阻碍探索的绊脚石。不论是以国企、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为代表的社会顶梁柱组织,还是以民企、外企和混改企业为代表的社会活力单位都在快速发生变革。我们这代人处在变革的正中心,要转变思维,拥抱变化,与其逆浪而逃,不如顺势而为,只有自己练就过硬本领,才是真正的“铁饭碗”。

三、抓住各种机会,试炼自身本领

一步到位似乎有些难度,不要被一时的不成功击垮。对此,他表示:我与大家一样,都经历过迷茫与混沌,似乎看清前路才能行动,在各种机会面前,也曾一度怀疑自己,但就是这一次次的怀疑恰恰给了自己一次又一次亲身探索的机会。要在探索中审视自己,困难和教训是探索路上的必修课,要找到适合自己前行的方向,再多的困苦也是值得的。

四、建立成长观念,明确自身定位

成长是现在和未来的主线任务,更是锻造本领的源泉。在成长过程中,不仅要经历学校“象牙塔”的塑造,还要经历社会实践的淬炼。世界是公平的,要少埋怨自己没什么,要多问自己学什么。由少渐丰是积累,从疏到亲是成长。沉淀实习经验,赋能自身成长。我们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勇敢向前走,每一步都是属于自己的成长。

五、保持前行初心,行稳修身之路

小成靠巧,中成靠智,大成靠德。在求职路上,毕业生们难免焦虑心急,想走所谓的“捷径”,此时千万不要动歪心思。始终牢记从正规、经过审核的渠道寻找公平的竞争机会。要培养自己担当实干的工作作风,不尚虚谈、多务实功,这样才更可能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找到自己的位置。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做一个一往无前、一身正气的人。

就业赠言

信息时代,掌握信息者赢得未来,曹雨将学院和个人涉猎过的招聘信息获取渠道赠予大家,希望各位同学在就业路上守正出奇。

附:个人求职渠道分享(内容可能有出入,以实际情况为准)。

人社部官网招聘专栏

公务员、事业单位、公益岗位官方发布平台,秋冬考,年后录。

(http://www.mohrss.gov.cn/SYrlzyhshbzb/fwyd/SYkaoshizhaopin/)

国资委官网招聘专栏

中央企业下属单位,自行招考,秋冬投,年后考录多。

(http://www.sasac.gov.cn/n2588035/n2588325/n2588350/index.html)

国聘APP

国投集团开发的大型学生求职软件,包括中央企业与地方经审核的民营企业,一线城市岗位较多。考试内容包括心理测评、英语阅读、企业方略、行测、申论;面试包括自我介绍、压力测试、业务测评(实事求是)、政治素养(切勿空话)和求职动机。

应届生求职APP

沿海与内陆机会大,地产工程与机械制造业相关职位较多,京内岗位较少。

超级简历APP

简历制作规范,国内外大厂实习与内推较多,包括跨国快消品牌、奥迪(中国)、小米科技、快手科技、字节跳动和理想汽车等,京内岗位较多。

前程无忧APP

合资企业、地方国有控股企业较多,职位较多,京内岗位多。

智联招聘APP

秋招会有很多大型企业线上考试与面试,机会多,体验佳,非常推荐。



Copyright©: 2008-2009 北京农学院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