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朋辈风采,畅就业之路|高玉琦:朱辛庄鏖战七载,北农路满载而归

作者:   时间:2022-05-28   点击数:

编者按:一年一度毕业季,一朝一夕拼就业。书读十余载只为这一“战”,“战役”结束前的日子是最难捱的一段时光,有的同学已经战果丰硕,有的同学可能屡战未胜,无论如何冲锋的号角已经吹响,希望大家定好标、拉满弓,调好方向、备足粮草,以积极心态、正确观念为最后的学生生涯画上圆满的句号。为此,学院将已成功就业学生的求职心得分享给大家,以期方法共享,正向激励,助力就业。

高玉琦,女,中共党员,经济管理学院2019级工商管理专业学术型硕士,以优异成绩考取北京市房山区公务员。3年前她走出了北农路2号的大门,3年后她即将走出北农路7号的大门,这一次她将离开大学校园步入社会。在毕业季和就业季叠加的阶段,她将自己的心得进行总结归纳,分享给在求职路上拼搏的同学们和即将踏上求职路的学弟学妹们。

一、制定明确目标。考公成功受益于导师胡宝贵教授,在入学之初他便对学生的求学生涯和就业定位给与规划意见和建议。在学习过程中,她认真听取导师的建议,制定明确的目标;在就业选择中,她汲取师兄师姐的求职经验,明确自己决战公务员的意向,正所谓不打无准备的战役,她以时刻准备着的心态开始了研究生求学生涯,笃定目标,奋勇前进。

二、合理规划时间。在准备考试的过程中,她习惯于提前做好计划,对于毕业年级来说,毕业论文和备考时间线重合较多,需要统筹安排好两个重要节点的时间分配,有条不紊的进行备考和毕设。她高度自律,对个人时间进行了充分利用,从五月份开始备考,并在寒假期间完成毕业论文的写作,这一系列的合理规划为她公考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她细致的总结道,“在整个复习过程中,日复一日按照既定步骤持续累积,拾起决心、放下手机,咬定目标、背水一战,这是一场马拉松,我必须坚持到撞线。”

第一阶段是夯实基础,主要目的是熟悉题型和知识点,公务员考试的题型很固定,类型较多,所以备考之初要打好基础。在这一阶段,她一般是上午学习行测,下午完成毕业论文,晚上积累时政素材并总结白天所学的知识。

第二阶段是强化练习,在完成基础学习的内容后,这一阶段的知识点更细,题目更多,她开始总结做题的技巧以及题目规律,反复总结、细致梳理,力求将知识点精细化输入大脑。

第三阶段是题海战术,在这一阶段中,她开启了申论的学习。早餐时间听北京新闻广播,早上8:00—8:40进行晨读,内容是人民日报的时政热评积累。上午8:40—11:30进行行测的刷题,总结做题技巧并归纳错题类型。午休后,下午14:0—17:00是申论的学习,对申论大作文要能列出提纲,每天积累一篇范文。

第四阶段是模拟冲刺,按照考试时间,上午模拟行测考试,下午模拟申论考试,晚上进行总结和错题整理。尤其是考前一周,利用近几年的真题进行模拟,对于错题类型进行重点强化,调整做题顺序,找到最适合自己的答题节奏。

三、感恩老师助力在就业过程中,独木难支,众擎易举,导师和辅导员在这一过程中给我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在考试准备阶段,导师帮助她做考前准备,主要是在时间规划,进度安排和心理支持方面。在就业落实阶段,辅导员帮助她做好战后扶持,包括材料准备、政审查档这一系列繁琐的工作,使她的工作落实地更加顺利。

个人赠言:“没有什么所谓的诀窍,只是希望大家可以更加清晰的对自己的未来进行规划,借助多方力量,掌握好风向标,让自己有更多成功的筹码。现在距离毕业越来越近,大家要加油向前冲,一起向未来。”

Copyright©: 2008-2009 北京农学院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