妫水农耕,数商兴原——北京农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数商兴农”实践团赴延庆区归原奶庄助力新媒体营销

作者:   时间:2022-08-27   点击数:

2022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聚焦产业促进乡村发展。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实现乡村振兴要以产业兴旺为基础。为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产业振兴对于乡村振兴的意义,北京农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师生服务“乡村振兴”行动计划“数商兴农”实践团,于2022年8月初前往北京市延庆区康庄镇大营村,对北京归原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进行访问与调研,并开展以“宣传特色农业品牌,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暑期实践活动。实践团凝聚青春力量,利用专业优势和学科知识,聚焦归原企业未来发展,以切实行动促进京郊产业兴旺。

北京归原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始建于1998年,位于北京生态环境优美的延庆县大营村。公司总资产6000万元,占地2240亩,其中:饲料地2100亩,绿化用地30亩,奶牛养殖小区占地80亩,总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公司外饲料用地25000亩,现奶牛存栏量为680头,年产有机鲜奶3000吨。

实地参观考察,挖掘企业优势

为了更好的了解归原品牌,实践团师生详细考察了大营村周边交通规划、奶牛养殖环境、生产车间以及贮存牛奶的设备和场所。随后又从企业种植—养殖—生产—包装—运输—销售的各个环节开展全面调研。

双方深入交流,探讨品牌困境

实践团师生在深入考察完大营村和归原企业现状后,与归原企业负责人王秀梅总监对归原未来发展和目前面临的问题开展了研讨。归原奶业主要通过传统的商超渠道、电商平台及自建小程序团购进行产品销售,但随着北京商超店铺租金、人工成本的上涨,传统商超对牛奶所收取的渠道费用逐年上升,同时小规模的线上营销量与团购量难以平衡高昂的运输成本,陷入高投入-高单价-低销量的恶性循环中。渠道费用增加了乳品企业运营成本的同时,传统常温物流体系也限制了低温、短保食品的有效供应,受冷链物流体系所限,电商渠道仅能覆盖京津冀。如何提高品牌知名度和销售量,打破现有困境成为归原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实践团师生在研讨会上利用所学知识,纷纷对归原乳业未来发展提出对策建议。如开展社区团购,以预购的形式进行售卖;搭上融媒体时代的快车,利用短视频平台在奶牛场进行直播,介绍企业内外部环境,利用可视化的互动吸引粉丝、积攒人气,从而扩大品牌辐射范围等。

开展数商兴农,助力品牌营销

数字经济时代,乡村振兴需要新一代青年人不断创新和奋斗。对新时代青年而言,只有深入基层,切实了解产业现状、产业需求、产业困境,才能寻求可行的策略助力消费回暖、促进经济“回血”。最终归原奶业与北京农学院“数商兴农”社会实践团队达成合作协议,“数商兴农”团队将借助经管学院融媒体实验室,通过其“北农佳品优选”公众号、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开展软文、直播助农等助力农产品品牌营销及推广等活动。

未来,北京农学院经管学院的师生必将勇担使命,真正实现把“文章”写在祖国大地上,与农业企业一起推动乡村产业兴旺,为京郊产业谋发展,为新一轮经济增长与北京数字经济建设注入强劲内生动力,贡献北农学子的一份力量。

Copyright©: 2008-2009 北京农学院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