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论坛(81):构建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体制机制

作者:   时间:2019-04-09   点击数:

201943日下午,第81期经管论坛在教学楼A215举办。本次论坛特邀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孔祥智教授主讲,由经管学院唐衡副院长主持。

孔祥智教授做了题为《构建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体制机制》的专题报告,主要分为两部分,一是解读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农业农村部在2018年发布的关于农业农村的8项政策;二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存在的问题。

2018年,法律和部门政策密集出台,从不同角度共同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这些法律、政策结合在一起,基本上形成了乡村振兴战略的支撑体系。基本判断是:总体开局良好、农产品贸易稳中有增、“生态宜居初见成效。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一些地区做表面文章,在五句话、二十个字总体要求中,主要致力于整顿村容村貌的改变;二是引进资本下乡必然对土地非农化有所要求;三是农业旅游化,容易削弱农业的基础地位。从长期看,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必然呈现出三大趋势,即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综合发展。

孔祥智教授深入浅出,悉心传授他多年从事科研的经验。短短的两个小时的时间,让同学们对宏观政策有了进一步了解,对微观实践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对未来研究方向有了明确目标,老师、同学们认真聆听,受益匪浅。

 

Copyright©: 2008-2009 北京农学院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