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院新闻素养能力提升培训顺利举办

作者:王俭成   时间:2019-04-03   点击数:

为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学院宣传工作的要求,提升宣传工作队伍新闻素养能力,助力迎评促建时期学院各项宣传工作。经管学院新闻中心于4月2日中午在经管楼401举办了经管学院新闻素养能力提升培训班。本次培训特邀了校党委宣传部新闻宣传科科长张丽萍老师作专题授课。经管学院新闻中心的全体成员,学生会、团委以及园林学院新闻中心部分学生记者骨干参加了培训。新闻中心指导教师王俭成主持培训。

张老师以校园新闻记者的发现与定格为主题展开讲解,授课内容主要包含了校园新闻记者三要素、新闻采访、校园新闻写作等内容。

校园新闻记者三要素分别为好奇、认真和勤奋。好奇是要求新闻记者要有新闻敏感度,优秀的记者会从新闻有用、有价值、重要、特别、新鲜、及时和就近等特点出发进行写作;认真就是要在会议活动开始前,做足功课,事先要了解要采访的人员,对于将要面临的任务做好充足的准备。在讲解的过程中,为了让同学们理解的更透彻,张老师特意列举了自己亲身采访经历,如采访作家“铁凝”、媒体人“闾丘露薇”等;勤奋则是要求学生记者能够多看、多读、多听、多问、多写、多改、多思考等,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只有准备充分的记者才能让自己的新闻作品脱颖而出。

随后张老师对新闻采访进行了初步讲解。正所谓七分采三分写,采访决定了写作。在采访前,记者需要提前了解活动、会议的举办时间、地点、参加人员、会议议程以及领导讲话等内容。对于人物访谈,则要求记者事先了解被采访老师的教学成果、科研项目成果、社会实践、获奖、兴趣爱好等等,以此为依据撰写采访提纲。另外,在采访过程中,要求记者要根据现场的实际情况,随机应变,对于核心采访点更要善于追问。

最后张老师重点讲解了校园新闻写作。校园新闻写作以活动和会议题材为主,但无论哪种题材,时间、地点、活动以及会议名称是必不可少的,对于新闻记者来说,活动会议前的准备工作更是重中之重。

培训结束后,王俭成老师对本次培训进行了总结。

本次培训,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获得了圆满成功。相信同学们一定有所收获,也希望同学们学以致用,在实践中磨炼提升,用心、下功夫做好学院新闻宣传工作。

文字/廖悦婷朱芃灰

图片/马澳辰 李冶镆

责编/刘翔宇 赵婧怡

审核/王俭成

Copyright©: 2008-2009 北京农学院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