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和院长为学院师生讲授疫情防控“大思政课”

作者:   时间:2022-05-22   点击数:

5月22日下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化学院师生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复杂性和严峻性的认识,贯彻落实北京市和学校疫情防控相关政策,经济管理学院通过网络形式召开以“师生共‘情’强服务,同心抗‘疫’助成才”为主题的全院大会。会上,学院党总支书记胡宝贵和院长刘芳为学院师生讲授了一堂生动、精彩的疫情防控“大思政课”。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系主任和系书记、全体班主任和辅导员、全体学生党员、团学干部和在校学生参加会议,共同学习了这堂疫情防控“大思政课”。会议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学生工作副院长张晓凤主持。

胡宝贵说,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紧迫,北京市本轮疫情呈现出点多、面广、隐蔽性强的态势,规模化和散在聚集性疫情并存。全院师生应充分认识到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工作的艰巨性和紧迫性,“动态清零”政策的必要性和科学性,防控措施“以快制快、从严从紧、落实落细”的正确性和有效性,严格遵守各项防疫政策,戮力同心,坚决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

胡宝贵说,与会师生作为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少数”应努力做到三个“带”。一是“带头”。关键少数师生应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率先垂范,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政策;二是“带动”。关键少数师生应努力带动身边的师生群众深入学习理解防疫政策,严格遵守防疫相关规定,积极投身于防疫志愿服务工作。三是“带劲”。关键少数师生应调整好心态,认真带劲地完成好本职任务,特别是毕业年级学生应静下心来认真打磨毕业论文,积极落实好就业任务。

刘芳从当前国际和国内新冠疫情形势谈起,向学院师生讲解了如何充分认识新冠疫情形势的严峻复杂性,如何理解并毫不动摇地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如何从严从实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并重点介绍了经管学院加强管理与服务,助力经管学子成长成才的系列举措。

一是秉持“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横向到边、纵向到低”的方针,加强组织管理,落实学生网格化服务体系。二是面向校外学生“隔屏不隔爱”,打造了113门次优质网课,实现线上人才培养不掉线。三是强化全员全程服务,保证学生日常管理不断线。辅导员、班主任、导师督促学生每日两次健康打卡,提醒学生接种疫苗;学生配合心理咨询中心老师制作“疫情期间与家人相处”的小视频;组织开展居家才艺展示等活动。四是加强在校生管理,点对点提供有温度的服务。学院为在校学生购买并发放跳绳、毽子等体育健身物品,并为在校生开放两间自习室和一间线上招聘会面试教室;在校辅导员和研究生导师进宿舍走访了解学生情况,并组织在校学生骨干组建“党旗所指,青春所向”校园志愿巡逻队。五是加强对毕业年级学生管理,一对一提供有价值的服务。学院举办“问鼎就业”系列就业心得分享,组织简历制作讲座和简历制作大赛,并将于近日与文发学院联合举办“精彩未来、即刻出发”网络招聘双选会等。

最后,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与参会师生进行了在线交流,并充分肯定了经管学子在严峻复杂的疫情环境下所表现出强有力的防控思想站位和防控举措执行力,鼓励同学们再接再厉,深入贯彻落实北京市和学校的防疫政策,相信全体师生众志成城,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师生们纷纷表示,通过学习疫情防控“大思政课”,加强了对北京市和学校疫情防控政策的认识,深切感受到学校和学院对疫情防控工作的辛勤付出,坚定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勇气。

2021级国际商务专业在校学生包灵灵说:“本次全院疫情防控‘大思政课’上,学院老师对在校师生提出了一些建议和要求。作为班级的团支书,我将更加严以律己,助力学院、学校的疫情防控举措:一是从思想上,引导学生认识新冠疫情严峻复杂的形势,行动上,督促在校学生杜绝外卖、快递进校园,切断校外疫情传播入校的风险;二是作为当前校内疫情防控的“关键少数”群体,做到“带头、带动、带劲”,自觉配合学校的防疫措施、带动学院学生了解防疫政策、拒绝消极懈怠的思想;三是尽己所能为同学们排忧解难,不论是生活上,还是心理压力疏解方面,都将扛起自身的责任和担当。”

2021级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在校生薛梦帆说:“如今北京疫情防控形势进入关键时期,作为在校生我深切感受到了学校和学院给予我们的爱护:学校为我们提供足够的物质保障和生活用品,学院时刻关注我们的学习动态和心理健康。为了保障在校生的身心安全,学院做了很多工作,免费为我们提供跳绳、毽子等健身器材丰富我们的课余生活,核酸检测现场签到确保每个学生的人身安全,每天健康打卡、天气预报提示切实关心学生健康,种种关心不胜枚举。感谢来到北农,来到经管,遇到了志同道合的朋友,遇到了数位良师益友,不管外面有多少风雨,老师们都为我们树立了坚实的屏障。”

经管学院学生会部长、2020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高烨说:“胡宝贵书记与刘芳院长详细地为我们解读了学校疫情防控相关政策要求,着重强调了校内外学生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的行为规范,呼吁各级学生干部、学生党员要做到带头、带动、带劲。作为经管学院学生会部长,我应该以身作则,在搞好学业的同时,切实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标准要求,做到精神不松懈的同时,为疫情防控出力。”

经管学院团委学生副书记、2019级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周一鸣说:“学习了学院疫情防控‘大思政课’后,我深有感触,我们应做到的坚持每日健康打卡,遵守北京疫情防控政策,核酸应检尽检、不扎堆不聚集、非必要不前往公共场所等。作为经管学院的“关键少数”学生,我更应对自己的责任有着明确的认识:不散布疫情谣言、遵守防疫管控政策、发挥志愿服务精神,尽己所能在社区中为防疫做出贡献。防疫在于你我,共筑免疫长城!”

农业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第二党支部李映红说:“作为一名党员,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时,也应该为学校的疫情防控出一份力。在防疫打卡、核酸检测等方面起到模范作用,积极参与学校疫情防控志愿活动,带头立足岗位、担当作为。相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坚定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

会计系本科生党支部任乐说:“这堂疫情防控‘大思政课’使我深刻了解了疫情防控形势的复杂性与严峻性,认识到做好疫情防控的艰巨性。作为一名学生党员,要带头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政策,强化责任担当,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此也感谢学校的辛勤付出以及一线老师们的无私奉献,是您们保障了我们的健康与安全!我们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一定会打赢防控阻击战,胜利就在明天!”

2021级国际商务专业研究生姚立哲说:“在学习了疫情防控‘大思政课’后,我更加明确了自己的责任与担当。同时,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也积极响应号召,加入到疫情防控巡逻先锋志愿服务队中,与各位辛苦付出的老师和工作人员一同为学校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相信疫情终将散去,我们的校园也会欣欣向荣。”

2018级投资学专业本科生孙欣娜说:“在此次疫情防控‘大思政课’上,胡宝贵书记和刘芳院长为我们详细地讲述了疫情期间的行为准则与规范,特别是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更不能做无视规则、失去理性的事情。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应该自觉的履行疫情期间应尽的抗疫责任,积极学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在关键时刻发挥应有的力量,要以抗疫精神为指导来实现自身的价值,做出更多有益于社会和他人的事情。”

2019级农经专业本科生邓皓天说:“通过学习本次全院疫情防控‘大思政课’,我进一步了解了党和国家对全国疫情的指导方针,以及对北京疫情细致的政策,其中胡书记对“以快制快”的解读令我印象深刻,要想阻断疫情,首先得快过疫情,先疫情一步。要想达成“以快制快”,离不开基层组织和人民群众的配合。校园的网格化管理也让我认识到学校对防疫政策的重视。胡书记强调了学生干部和党员是经管学院的代表,我们所展现出来的便是经管学院的面貌。我们要以身作则,积极学习国家和学校的防疫政策,要发挥党员带头作用,积极配合学校工作。”

2020级国贸专业本科生魏来说:“我们作为老师口中的‘关键少数’要起到‘三带’作用:带头、带动、带劲。在服务好班级、学院、学校同学的同时,还要把自身的学业搞好。疫情防控的每日数据我们要做好做细,把每位同学放在心上,把学校疫情防控放在心上。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老师们经常开会到深夜,为了更好地执行防疫政策、服务学生,吴曈老师更是直接打地铺睡在办公室。我们班全体参会成员对各位老师的辛勤付出都产生深深的敬佩之情。在今后的日子中,我们一定更加主动地完成各项任务,为‘动态清零’继续加码添力。”

2021级工商专业本科生孙德伟说:“如今疫情防控处在关键时期,我们要提高疫情防控的意识,树立防疫的大局观念,深刻了解贯彻防疫相关政策,积极配合社区和学校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学生干部,我要以身作则,发挥先锋带头作用,带动身边的同学做好防控工作,以更带劲的精神状态迎接学习和防疫挑战,为早日战胜新冠肺炎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为早日回归正常的学习生活做好必要准备。”

Copyright©: 2008-2009 北京农学院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