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论坛(83): 国际环境变局的逻辑与走向——中美经贸关系的政治经济学分析

作者:   时间:2019-05-05   点击数:

经管论坛(83)国际环境变局的逻辑与走向——中美经贸关系的政治经济学分析


2019430日,经管论坛于教学楼B510室准时召开,本次论坛由经管学院邀请的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程国强教授作为主讲人,经管学院赵海燕老师主持,经管学院部分老师、本科生和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程国强教授主要从四个方面讲述了中美经贸关系的政治经济学分析。第一方面是美国霸权的形成和演变主要经历了4个阶段,第一阶段是194080年代,走向霸权主义,主要是由于国际经济体系的建立,美国主导创立以美元为国际货币的世界贸易体系,美元与黄金挂钩,其他国家的货币与美元挂钩;第二阶段是1990年代,历史的终结,主要原因是1989年东欧剧变,随后苏联解体,政府角色最小化,快速私有化和自由化,1995WTO 替代GATT;第三阶段是2000年代,文明的冲突,2001年,中国加入WTO;第四阶段是2010年代,特朗普主义阶段,主张必须以“美国优先”为核心,同时2010年,中国GDP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二方面程教授主要讲述的是美元体系:超级特权与外部性,美国霸权结构是美元体系为核心,核心科技垄断霸权,美元霸权机理:“超级特权”,美国的战略工具——美元体系等,但是美元面临特里芬难题。第三方面程教授对特朗普的逻辑进行了阐述。最后对重塑中美经贸关系进行了深刻分析,程教授表示中美关系进入一个新阶段,今后10年,中国经济将快速发展超越美国,中美贸易摩擦的高强度,实质上意味着两者关系需要再认识、再定位。

论坛最后,由各位同学就自身疑惑向程教授提出问题,教授进行一一细致的解答,讨论的十分激烈,现场氛围非常活跃,同学们十分感谢程教授的精彩演讲,大家受益匪浅,至此,论坛在一片掌声中圆满结束。


Copyright©: 2008-2009 北京农学院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