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论坛(69):北京都市农业定位与发展

作者:   时间:2016-09-26   点击数:

2016年9月8日下午,经管学院特邀北京市农业局科教处副处长肖长坤做客经管论坛。经管学院党总支书记胡宝贵老师、副院长刘芳老师、赵金芳老师,科研秘书武广平老师,研究生辅导员任娇老师以及2016级经管学院研究生新生参加此次讲座。

都市农业作为现代农业一种重要并且特殊的表现形式,而我校作为北京市一所特色鲜明、多科融合的市属都市型高等农业院校,研究生更是未来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了解现代都市型农业是我校研究生必要课程。此次论坛作为经管学院研究生入学专业教育系列活动之一,为新入学的研究生们介绍北京市都市农业的定位与发展情况。

http://jgxy.bua.edu.cn/html/jgxy/jgxy_3/20160910161058974147646/7241473495162828.png

肖处长从都市农业的概念、国内外特点、北京市都市农业概况与实践情况、未来发展的方向等几个方面相结合介绍北京都市农业的情况。由介绍都市农业概念开始,延伸到世界各国的大城市的都市农业发展的情况与特点,并将各个城市都市农业发展的特点与北京市都市农业发展的实际情况相联系,借鉴其经验,吸取其教训。

北京市都市农业正处于蓬勃发展的时期,虽然在发展空间、负外部性、成本、主体、规模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但是在“菜篮子”工程、设施农业、健康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业、种业、循环农业、休闲观光农业、科技农业等方面取得很好的成效。未来北京市都市农业的发展将紧紧围绕“十三五”规划、五大发展理念等国家大政发展,在国家政府的支持更朝气蓬勃的发展。

http://jgxy.bua.edu.cn/html/jgxy/jgxy_3/20160910161058974147646/62321473495190395.png

短短的一个小时的时间,还不足以全面细致的了解北京市都市农业的情况,只能让同学们有初步的了解和认识。后续需要同学们在未来的研究生生活中学习与充实。

Copyright©: 2008-2009 北京农学院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