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作者:   时间:2019-04-12   点击数:

一、培养目标和要求

(一)培养目标

为了贯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方针,适应首都北京经济社会发展对涉农商务人才的需求,国际商务专业硕士依托北京农学院都市型现代农业的办学特色和经管类专业的办学基础,培养既懂农产品的经营、流通和管理,又具有国际视野和全球市场意识,以及必要的金融知识和网络营销能力的通用型国际商务高级人才。

(二)培养要求

1身心健康,爱国守法,热爱农业,并具备团结协作、管理的基本素质。

2掌握一般商品与服务的进口与出口、跨国直接投资等国际商务活动的知识、理论与实务技能,特别注重对农业领域的国际商务实践技能、分析技能的培养。

3适应全球复杂经济、政治、社会、文化与语言、政策与法规环境的能力,有较强的涉农国际商务分析与决策能力,具有组织协调涉农国际商务工作的领导潜质。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能进行跨文化沟通。

4了解所从事研究方向的国内外发展动态,掌握基本的调研技能,具有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表达能力(包括书面、口头表达能力)。能用一门外国语熟练地阅读专业文献,撰写论文摘要和进行一般的专业英文写作。

5适合国家开放和发展的需要,具有一定的市场开拓、业务管理和业务创新能力,掌握基本的国际电子商务实践技能。

二、招生对象与入学考试

(一)招生对象

招生对象主要为具有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学历(或本科同等学力)、具备一定学科基础的人员。

(二)入学考试

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和招生单位组织的复试。

三、学习方式与学习年限

学习方式分为全日制或非全日制两种:采用全日制学习方式的,基本学制为2年,在校最长年限(含休学)一般不超过4年;采用非全日制学习方式的,基本学制为3年,在校最长年限(含休学)一般不超过5年。

四、培养方式

1全日制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采取在校脱产学习方式。

2. 非全日制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采取进校不离岗、不脱产的学习方式。

3. 采用学校与企业、行业协会、政府相关机构等单位联合培养的方式。

4采用启发式和研讨式教学方法。授课内容方面,理论联系实际,注重理论、制度和规则的实际应用;授课形式方面,课堂讲授、研讨、案例教学、社会实践等多种形式有机结合;能力培养方面,重视培养思维能力、分析问题的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授课教师方面,在校专业教师和有丰富经验的行业专家并用。

5加强实践环节。既通过教学软件也充分利用实习基地进行实践教学。

6“双师制”指导学生学习。有丰富学术背景、能指导学生实践的校内专职教师和有显著职业背景、丰富实践经验和较强解决问题能力的校外行业导师共同指导学生学习。

7重视和加强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的培养。

五、课程设置与培养环节

攻读生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的研究生需完成以下课程的学习和培养环节,总学分要求不少于32学分,其中课程学分不少于28学分,实践训练4学分。其中公共学位课为10学分,领域主干课为10学分,选修课不少于8学分。

(一)课程设置

国际商务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

课程类别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开课学期

备注

学位公共课

10学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

32

2


商务英语

3

48

2


经济分析与应用

3

48

2


国际商务

2

32

1


领域主干课

10学分)

农林产品贸易理论与政策

1.5

24

1


资本市场与投资理财

1.5

24

1

国际金融理论与实务

3

48

1

国际商务谈判

2

32

2

国际商法

2

32

1

选修课

(不少于8学分,专业方向课至少6学分)

中级计量经济学

2

32

2


中国对外贸易专题

1.5

24

2

农产品跨境电子商务

2

32

2

国际物流管理

1.5

24

2

农产品市场营销

2

32

1

补修课

跨专业考取或同等学力攻读者,一般要求补修覆盖本学科的基础理论课程23大学本科相关课程,具体要求由各学院进行确定并负责实施。




补修成绩以60分为及格,并记入培养档案注明补修本科课程字样,但不计入总学分

(二)培养环节

1.实践训练(4学分)

参加国际商务实践、实习,作为必修培养环节;指导教师应为研究生制定详细的实践训练计划,包括国际商务实践、实习,学术论坛交流,参加seminar主题讲演等;实践期满后研究生要撰写实践学习总结报告,学院组织对研究生的实践训练完成情况进行考核,通过者取得相应学分。

2.其他环节

其他环节包括制定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开题报告、中期考核、毕业答辩等。开题报告和中期考核为必修环节,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一般应在入学后一年内完成课程学分、通过开题报告,申请论文答辩前完成中期考核;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一般应在入学后两年内完成课程学分、通过开题报告,申请论文答辩前完成中期考核。研究生在从事学位论文的研究和调查期间,应在正式出版的学术期刊上发表1篇本学科领域的学术论文,学生是第一作者,作者所在单位为北京农学院。

六、学位论文要求

(一)论文选题

论文选题来源于行业、企业生产技术需求,对解决国际商务问题具有直接应用价值,论文应有一定的技术难度、先进性和工作量,能够体现作者综合运用现代管理理论、方法和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论文形式

学位论文能够反映研究生综合运用知识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可将研究论文、项目(产品)设计、调研报告、案例分析等作为主要内容,以论文形式表现。

(三)评审与答辩

学位论文在导师及导师组指导下完成。导师组根据有关要求负责开题论证、论文中期检查等及有关考核工作,导师全程监督研究生完成规定工作。

1.论文评审:论文应聘请3名具有教授、副教授或相当职称的专家评阅(至少有1位校外专家)。论文作者的导师不能作为论文评阅人。

2.论文答辩:每年安排两次,分别为5月底11月底。论文答辩委员会应由35位具有教授、副教授或相当职称的专家组成,其中至少有1位专家来自实践基地,导师不能作为答辩委员会的成员。

七、毕业与学位授予标准

研究生在学校规定的学习年限内参加学校教育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和各种教学环节的考核考核成绩合格论文答辩通过德、智、体、美达到毕业要求并履行了相关义务,准予毕业,并在研究生离校前发给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可颁发学位证书。

 

Copyright©: 2008-2009 北京农学院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