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林经济管理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作者:   时间:2019-04-12   点击数:

一、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北京现代化建设需要,具有创新创业能力,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品学兼优,能适应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等多种岗位需求的高层次专门人才。基本要求是:

1.学习和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身心健康,爱国守法,热爱农业,并具备团结协作、管理的基本素质。

2.掌握农林经济管理学科系统知识。

3.了解所从事研究方向的国内外发展动态,掌握基本的调研技能,具有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表达能力(包括书面、口头表达能力)。能用一门外国语熟练地阅读专业文献,撰写论文摘要和进行一般的专业英文写作。

4.具备研究和应用经济管理理论与方法的能力,能够独立地承担农林经济管理学科科学研究、教学等工作的能力。

5.毕业生具备从事科研、教学或管理等工作或升学、出国继续深造的基础条件和能力。

 二、入学条件、培养年限及培养方式

入学条件为具有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学历(或本科同等学力)、具备一定学科基础的人员。

培养年限:学术学位研究生基本学制为3年,在校最长年限(含休学)一般不超过5年。

培养方式:全日制。采取导师负责制,提倡导师个别指导与导师团队指导相结合(即导师组)的培养方式。

三、研究方向

1. 都市型现代农业理论与管理:主要研究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的理论与政策。

2.农村与区域发展:主要研究乡村振兴与区域发展的内在规律与变迁。

3.农林资源与环境管理主要研究农林业资源与环境价值核算、农林资源与环境产权交易、农林资源与环境管理政策以及农林资源与环境产业发展等领域的研究。

4.农产品市场与贸易:主要研究农产品高端市场的组织、功能与农产品贸易创新。

四、课程教学与必修环节

总学分不少于31学分,其中课程学分不少于28学分、实训教学不少于3学分。课程学分中,学位公共课9学分、学位专业课8学分、选修课不少于11学分。

1.课程教学(知识传授):不少于28学分。

农林经济管理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

课程类别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开课学期

备注

学位公共课

9学分)

外国语(英语)

6

96

1-2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1

16

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

32

2

学位专业课

8学分)

农林经济管理研究专题

2

32

1


中级微观经济学

2

32

1

中级宏观经济学

2

32

2

中级计量经济学

2

32

2

选修课

(不少于11学分)

管理学研究方法论

2

32

1

根据培养目标和研究方向,在导师指导下选修

项目投资与案例分析

2

32

1

农业政策与法规

2

32

2

现代农业创新与乡村振兴战略

2

32

1

农林产业经济理论与实践

1.5

24

2

农产品市场营销

2

32

1

资本市场与投资理财

1.5

24

1

多元统计方法与应用

1.5

24

1

农林产品贸易理论与政策

1.5

24

1

财务管理与分析

1.5

24

2

农林业资源环境管理

1.5

24

2

现代管理学

2

32

1

补修课

跨专业考取或同等学力攻读者,一般要求补修3门大学本科相关专业课程,具体要求由各学院进行确定并负责实施。




补修成绩以60分为及格,并记入培养档案,注明补修本科课程字样,但不计入总学分

2实训教学(技能训练):不少3学分。

包括实验实践和学术活动两部分基本内容。鼓励研究生参加各类学术活动。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获取支持进行问题研究的能力和表达能力(包括书面、口头表达能力)。

研究生科研实训内容

名称

内容

方式及要求

考核材料

实验实训

1.5学分)

实验实训

1.5学分)

完成校内实验室、“现代服务业综合实训”,并根据实验课程拟岗位设置,以助教方式顶岗实习3-6天。


实验实践记录表




学术活动

1.5学分)

项目申报

0.5学分)

填报省部级申报书一项

项目申报书

主题讲演

0.5学分)

参加seminar并进行2次以上主题讲演

讲演照片及记录

讲座

0.5学分)

参加5次以上学术报告

填写记录表及总结

五、论文工作(能力培养)

1.学位论文基本要求

1)论文工作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以研究生自己获得的第一手实验数据或调查数据为基础。

2)完成论文工作时间应不少于1年。

3)论文表述应简洁、准确,图表清晰、数据可靠,遵循学术道德,实事求是得出结论或加以讨论,引用他人资料需加以说明。

4)论文撰写格式按照《北京农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格式与书写规范》进行。

2.主要环节

学位论文在导师或导师组指导下完成。导师或导师组根据有关要求负责开题论证、论文中期检查等相关考核工作。导师全程指导研究生完成相关工作。

1)开题报告:一般在第三学期初进行,要求成立开题报告评审专家小组,以报告会的形式公开举行。开题报告通过者进入后续环节培养;不通过者限期重新开题,重新开题仍不通过者终止培养。

2)论文中期检查:研究生接受论文中期检查,检查内容包括论文工作进度、研究内容调整情况、当前存在的困难等。

3)硕士学位申请资格审查:研究生在第六学期初提出学位申请,学院组织资格审查小组对申请者的课程学习、科研实训、论文工作、学术道德等进行审查。

4)论文评阅:学位论文申请资格审查之后,接受论文评阅,评阅形式为全部盲评。

5)论文答辩:每年安排两次,分别为5月底、11月底。

六、考核要求

1.完成课程教学实训教学所有学分,并通过考核

2.研究生一般应在入学后两年内完成规定学分、通过开题报告

3.研究生在从事学位论文的研究和调查期间,应在正式出版的学术期刊发表2篇本学科领域学术论文,其中1篇为SCISSCICSSCIEI或北大版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收录刊源论文,学生是第一作者,作者所在单位为北京农学院。

 七、毕业与学位授予

研究生在学校规定的学习年限内参加学校教育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和各种教学环节的考核考核成绩合格论文答辩通过德、智、体、美达到毕业要求,并履行了相关义务,准予毕业,并在研究生离校前发给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可颁发学位证书。

 

Copyright©: 2008-2009 北京农学院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