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冬奥会志愿者刘畅风采

作者:   时间:2022-03-11   点击数:

刘畅,男,共青团员,现为北京农学院经济管理学院2019级农林经济管理专业本科生,在校期间任北京农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学生会权益生活部部长,曾获校级一等奖学金、“校级三好学生”等荣誉。现为北京冬奥会及冬残奥会志愿者,服务场馆为首都国际机场,工作岗位为机场运行团队注册激活中心翻译岗,同时也是学校冬奥会志愿者团队负责运行管理的一员。

“在2021年3月份成功加入北京冬奥会骨干志愿者英语培训项目后,我就一直期待着能够在冬奥会期间与涉奥外国友人面对面交流,不仅可以为冬奥服务,还可以收获一段终身难忘的经历。”刘畅说。然而在正式开始准备冬奥服务保障任务的前一天,刘畅突然收到自己岗位调整的通知。“收到通知的第一时间,我有些紧张,因为从来没有接触过新岗位的内容,担心自己不能很好地完成任务。”

刘畅只有一下午的时间在最后一次岗前培训中熟悉新岗位工作,在紧张地记录和熟记会议培训内容后,第二天他就奔赴机场在工作岗位上进行踏勘,最终顺利地通过了模拟考验。“进入机场工作区踏勘的那天,我在穿上防护服跟随队伍步行走向新岗位进行模拟操作的途中,感觉到的不是防护服内的闷热,反而是因为过度的紧张而发凉的手心。但是想起自己作为志愿者的职责使命,我还是坚定地走向了岗位。好在经过培训,我已经摸清了整个工作流程,完成了新岗位的考核。”刘畅激动地说。

与志愿者小伙伴们共同上岗的经历,让刘畅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在上岗前,刘畅与伙伴们都会很默契地主动为彼此检查防护服穿戴情况,也会很细心地帮彼此缠胶带、写名字,“互帮互助,团结友爱”成为了这个团队的名词。他说:“下岗后我们会按照流程科学地脱下防护服,但大家的头发经常会被防护服压得变型,脸上也经常会被护目镜和N95口罩勒出一道道印记,所以在下岗后我们经常会彼此‘嘲笑’对方脱下防护服的狼狈样子。”脸上被勒出的一道道印记和被防护服压扁的头发是这群志愿者青春最美好的模样,那一声声对彼此狼狈样子的“嘲笑”也是他们青春最珍贵的回忆。

对冬奥会志愿服务的长久期待最终转化为刘畅上岗的动力,自冬奥会服务保障任务开始以来,刘畅经常主动要求上岗,并且多次主动要求承担凌晨航班的保障任务。他说:“我已经上过各个时间段的夜班和凌晨班,经常晚上九、十点钟或者凌晨两点到四点拿着防护服奔向工作岗位。”自冬奥保障任务正式开展以来,刘畅经常披星戴月而归,也经常在下岗后目睹新一天太阳的升起。夜空满天星河下的首都机场,常有刘畅与伙伴们辛勤奔波的身影,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了青年志愿者的责任与担当。

在进行了近一周的岗位服务后,鉴于实际情况需要,刘畅被安排进了首都机场激活中心的翻译岗,来处理涉奥人员注册卡可能存在的各种问题。“在我上岗了两三天以后,我才发现实际的上岗内容与岗前培训存在很多差距,现场的突发情况与未知情况有很多,所以经常要根据实际情况快速与外宾作出应答,我觉得这是对自己随机应变能力一次很好的考验。”在首都机场激活中心,刘畅的职责是站在激活柜台志愿者的身后,随时准备处理部分涉奥人员所持PVC卡可能存在的各种问题,并快速为他们提供合理的解决方案。这段时间刘畅遇到过无数的新问题,需要面对各种特殊的情况,并不是每一次都可以完美解决外宾的问题。“外宾在下飞机后会受到机场各领域志愿者及工作人员的热烈欢迎,但是部分外宾抵达一个陌生环境以后,可能会存在心理上的不适应,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他们的证件无法激活,无疑会让刚下飞机的他们或多或少存在一些失落和无助感。”刘畅在意识到这个问题以后,便不断调整自己的状态,锻炼各种情况下的口语交流能力,演练不同问题的处理方案,争取做到热情而细致地处理外宾所持注册卡可能存在的各种问题。他说:“我也经常会遇到不太会讲英语的外国友人,这种情况比较复杂,但在积累了一些经验后,我一般会采用手写关键信息或者运用翻译软件一句一句地与外宾进行耐心交流,他们理解了我的意思后经常会对我竖起大拇指,这应该就是我上岗的快乐所在吧!”对问题一次次的有效处理,最终转化为刘畅上岗后的成就感,外宾对他说的一句句“perfect”、“thank you”让刘畅对顺利完成保障任务更加充满信心。

作为一名大三的学生,刘畅也在认真规划着自己的未来,背负憧憬与梦想,脚踏实地,稳步前行。沉重的行囊中厚厚的复习资料将陪伴他度过工作之余大部分时间,一分一秒的光阴,笔耕不辍的身影,都将印刻在他学习备考的冬奥生活中。“我已经做好2022年考研的准备,我有信心,也有恒心,在冬奥志愿服务期间,我将合理安排时间,做到学习与志愿服务两不误,从而充实自己的冬奥之旅!”刘畅说。

此次北京冬奥会志愿服务期间,恰逢刘畅20岁的生日,当弱冠之年与冬奥盛会撞了个满怀,朝气蓬勃的少年亦将自己最美好的青春融入“双奥之城”的服务建设当中。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宝贵之时期也。在冰雪之花如期绽放的冬奥盛会上,刘畅和他所在的团队将坚守在首都机场的岗位上迎来送往,善始善终,同时,刘畅也将踏入人生新阶段,与冬奥,与北京,与我们伟大的祖国,共同见证这意义非凡的一刻。“我想这一定会是我人生中最值得纪念的时刻之一,参与冬奥,见证冬奥,服务冬奥,就是我20岁最好的生日礼物!”

来源:北农校团委公众号

Copyright©: 2008-2009 北京农学院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