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冬奥会志愿者郭志超风采

作者:   时间:2022-03-11   点击数:

郭志超,男,中共预备党员,经济管理学院2019级会计学专业本科生,曾参加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现场合唱表演。

勇担责任,做好服务保障

作为一名机场运行团队注册助理,郭志超负责的工作任务是对于涉奥人员的奥林匹克卡片使用电脑进行权限激活。这项工作虽然看上去简单,只是在电脑上进行相关操作,但实际不然,在注册激活的过程中,经常会出现注册失败、无法激活等突发情况,这就需要他做好各种应急状况的相应处理对策准备,确保国外涉奥人员即使无法第一时间完成注册激活,依然能够被告知下一步该联系哪里,怎样解决问题,得到暖心的服务。从第一天上岗到冬奥会结束,郭志超累计完成100余张涉奥人员卡片的激活工作。

有别于其他场馆,首都机场的注册激活岗位是24小时不间断运行的,常常会有凌晨上岗的排班,郭志超的第一次上岗,恰恰就在凌晨时段。刚刚到达岗位的时候,他跟其他志愿者们一样,非常兴奋,但是在适应了工作环境后,尤其是在航班间等待国外涉奥人员到达的间歇期,精神的困倦感也渐渐来袭。“当时感觉就是在和自己的身体作斗争,但是我很清楚的知道,作为坚守‘国门第一岗’的志愿者,我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影响着外国友人对中国冬奥志愿者这一群体的第一印象,因此,我必须时刻保持饱满的工作状态。”为了确保自己志愿服务状态的延续性,郭志超会选择在航班到达的间歇期对注册数据进行反复核对,并将注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与解决方法记录在自己的志愿者日志上。“通过这种方式,一方面可以很好地梳理自己已经进行的工作,另一方面也可以让自己的大脑时刻保持运转的状态,也就感受不到那么强烈的困意了。”

服务冬奥会期间,郭志超凌晨上岗4次,而且基本都是他主动要求的。“我多参加凌晨时段的工作,其他的志愿者能够得到更好的休息机会,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必须冲在前头,承担最重的任务。”郭志超说。

精益求精,提升工作效率

在工作中,郭志超还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总结出许多小技巧。比如志愿者每次上岗前,都需要穿戴橡胶手套,但是由于橡胶手套摩擦力较大,许多志愿者经常会无法顺利穿戴,进而影响到岗效率。面对这一情况,郭志超开始耐心地寻找快速穿戴手套的方法。“终于,我从同学们就餐时需要套上的塑料手套获取了灵感,塑料手套的摩擦系数小,如果提前准备一副塑料手套,套在橡胶手套之间,不就可以顺利的提高穿戴速度了吗?”在向负责组长汇报后,郭志超经过多次的实验,成功地通过这种方法提升了自己的手套穿戴效率,他还将这个小技巧分享给其他志愿者,正是这种对工作肯较真、肯钻研的态度,让郭志超的志愿服务质量不断提升。

郭志超同时还是学校冬奥志愿者运行管理工作小组成员,他与其他小伙伴们一起,负责计算志愿者们的上岗时间。为了能够提升工作效率,他利用休息时间,在网上寻找教学视频,最终学会了EXCEL表格中的各类函数设置,这也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时长计算的速度。他说:“通过一周又一周的统计工作,自身的办公软件运用能力不断提高,自己能够通过一件又一件事情变得更加优秀,也能够为志愿者们服务,为团队多做一些工作,让我感到非常荣幸。”

圆满完成冬奥会志愿服务保障后,郭志超已经进入移出期,在隔离闭环内开始新学期的网课生活。郭志超说,“回顾过去1个月的志愿服务和闭环管理生活,我觉得自己完成了职责,我和其他的志愿者小伙伴们没有一丝一毫的懈怠和松懈,站好冬奥的每一班岗,展现出了当代青年的青春力量!”接下来的日子里,他会继续为服务冬残奥会的志愿者同伴们加油,回到学校后他也会把自己的冬奥经历讲给舍友和班级同学听,让更多的人去感受冬奥志愿者服务的魅力。

来源:北农校团委公众号

Copyright©: 2008-2009 北京农学院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