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毕业生家长的一封信

作者:   时间:2022-02-22   点击数:


尊敬的毕业生家长:

您好!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您的孩子经过四年的努力,将在2022年的盛夏完成大学本科阶段的探索与学习,并迈入新阶段的大门——就业。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甚至艰辛,但若能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必能赋予生活更饱满的色彩。面对就业,孩子的心理是复杂多变的,因此在2018级学生即将毕业之际,为了帮助我们的学生、您的孩子能够顺利就业,特致此信。

一、希望您能与学校一起教育孩子认清当前的就业形势

2022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高达1076万人,同比增加167万人,再加上往届未就业的大学生,考虑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叠加的影响,2022年就业总量压力继续加大,结构型矛盾更加突出,导致就业形势更加严峻。因此希望您能够与学校一起教育孩子认识当前的就业形势,清醒客观的评价自己,不幻想,不空想,做到“务实”就业。

二、希望您能与学校一起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

树立正确就业观分为三步:一降、二升、三适应。首先,一降是指降低就业期望值,这就需要大学生们及时调整自己的就业理想与方向,降低就业期望值,便可拓宽更多就业领域和更大就业范围。其次,二升是指提升自身素质,要有针对性的做好适应岗位的准备,并且学会磨砺自己,改善自己的交流能力。最后,三适应是指大学生们要随时适应变化的就业环境,机会总会留给有准备的人。

三、希望您能与学校一起鼓励孩子挖掘潜在的就业能力

随着就业岗位的增多,有更多的大学生愿意尝试不同领域的岗位工作,有的岗位近到所在社区,也有的远至祖国西部。马克思说过:“实践是认识的源泉。”只有通过更多的尝试与实践,才能够认清自身能力,并将自身的潜在能力最大化的挖掘。所以希望您能够与学校一起多多鼓励孩子去尝试与创造,提高孩子的自信感与被需要感。

尊敬的毕业生家长,您的孩子即将毕业,现在正是他们实现自身价值,回报社会,感恩父母之际。希望您能了解和掌握孩子的思想和心理状况,加强沟通和交流,经常鼓励、开导他们,在激烈的就业竞争中保持良好的心态和正确的就业观。相信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您的孩子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实现自己的远大理想和抱负,成为社会的栋梁之材!


北京农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20222


Copyright©: 2008-2009 北京农学院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