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朋辈风采,畅就业之路|徐晨:越努力,越幸运

作者:   时间:2022-06-20   点击数:

编者按:一年一度毕业季,一朝一夕拼就业。书读十余载只为这一“战”,“战役”结束前的日子是最难捱的一段时光,有的同学已经战果丰硕,有的同学可能屡战未胜,无论如何冲锋的号角已经吹响,希望大家定好标、拉满弓,调好方向、备足粮草,以积极心态、正确观念为最后的学生生涯画上圆满的句号。为此,学院将已成功就业学生的求职心得分享给大家,以期方法共享,正向激励,助力就业。

徐晨,女,中共党员,经济管理学院2020级农业管理专业硕士,成功考取北京市延庆区公务员。

受疫情突发和本就严峻的就业形势影响,今年应届生求职道路的坎坷曲折自不待言。面临求职的不确定性和重重挑战,有的同学却能树立明确目标,进行合理规划,从而拥有一份理想的工作。徐晨同学目标清晰,直接选择考取公务员,并能够平衡好在校学习和公务员复习的关系,进行科学备考。她在备考公务员的过程中,主动了解秋招春招的各类招聘信息,参加过银行与事业单位的招聘,为备考公务员打下了一定基础。接下来各类考试颇多,她将自己的求职心得写下来,希望可以为努力拼搏的同学们提供一些参考。

一、目标定位很关键,有的放矢

确立目标对应届生来说是非常必要的,只有从事自己喜爱、感兴趣的工作,才能获得工作本身带来的满足感。之所以求职者无法确立求职目标主要归结于求职者对自身缺乏全面客观的了解。首先要自我认知清晰,对自己进行综合素质评估,包括适应能力、实践能力、组织管理能力等,认真思考自己是更适合在体制内还是企业里工作。只有明确自身的竞争优势才能更好的投入到求职准备中去。同时,在求职过程中,可以将自己所学专业作为筛选招聘信息的前提,选择自己熟悉并热爱的领域,并对相关企业或单位的招聘要求进行筛选,包括工作地点、企业性质、薪资待遇等内容,将招聘信息与自身情况进行高度匹配,选择适合自己的岗位。

二、充分准备不可缺,全力以赴

校园招聘高峰为每年的10-12月和次年的3-5月,不同行业背景的用人单位及不同类别的就业项目,在招聘习惯和开始时间上均有不同,大家要善于把握求职的“黄金时期”。在求职过程中可以利用人力资源网、求职公众号、双选会等渠道收集招聘信息,充分了解校园招聘和社会各类就业服务资源,以及家人、朋友、校友及老师等各类社会资源,拓宽就业渠道,为自己争取更多的应聘机会。同时根据自己的求职意愿做好求职准备:如果打算备考体制内的工作,就要提前了解目标省份的报名条件、岗位信息等内容,做好备考时间规划;如果想要进入企业工作,那可以制定一系列的实习计划,丰富自己的工作经验,充实自己的简历,提前了解招聘信息,把握好秋招春招机会。

三、求职心态要端正,阳光前进

求职的过程中总会面临多重的困难与挑战,没有人在求职过程中是一帆风顺的,要相信自己的实力,克服从众心理,在择业时不“等”、不“靠”、不“要”,一定要内强素质、外塑形象以及积极主动、努力争取,主动出击把握好每一个机会,做到多措并举,通过自己的能力本事去获得一份好的工作。同时要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不要被工作环境差、工资福利待遇低等显性困难所蒙蔽,一定要看到单位发展的潜力以及对个人发展的长远利益,从自身特点、能力出发,将自己的想法落实到行动上,在适合的岗位上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与价值。

总之,要对自己有个全面的认识,并寻求与各岗位的切合点,进行准确定位,摆正就业心态,调整就业期望值。俗话说:机遇只会光顾有准备的人。如果很想得到某份工作,就必须做好充足的准备,包括笔试的准备、面试的准备、更重要的是心理的准备。宁精勿杂,宁专勿多,集中精力去准备每一场自己觉得重要的、值得的工作,越努力才会越幸运,机会是靠自己的努力争取来的。希望以上的分享能够给大家提供一些参考,祝愿大家都能够找到心仪的工作!

Copyright©: 2008-2009 北京农学院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