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院2015届毕业生考研系列报道1: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作者:   时间:2015-05-21   点击数:

在升入大四之后,大多数人都有这几种选择,考研,出国,工作。不论是哪一种选择,都是一场战争、是一场竞争。其中,考研这条路无疑是寂寞的,而且又是漫长的,多少人兴致勃勃的踏上这趟征程,却又中途选择了放弃。我们这次采访的对象,就是刚刚被中国农大录取的李硕同学,她将用她的考研经历,向我们诠释什么是“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李硕同学今年报考的是中国农业大学硕博连读农林经济管理的研究生。很多人第一次听都认为这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儿,不仅通过研究生的考试是一件困难事儿,坚持把博士读下来,更是一件困难事儿。但是李硕却认为这是顺其自然的,她说,坚持并没有那么困难。

李硕备考大概是从三月开始准备,每天坚持不熬夜,不起早,一定要有充足的休息量,不仅提高了复习效率,整个复习过程也就没有乏累。就这样的状态,李硕一直坚持到了研究生复试之前的前一个晚上。而且,为了准备考研英语,她更是每天坚持抽出时间来读英文报纸,了解国外的语言和生活环境,争取更好的了解考研英语阅读的中心思想。为了复试可以取得好成绩,李硕同学还坚持练习口头表达能力,思维逻辑形式,在现场面试时保持冷静,不怯场。

从大一开始,她的学习成绩就十分优秀,在参加任何调研活动时,她都会留意自己毕业论文课题的相关内容,在老师不限定题目的情况下,也会不断地练习这个题目的写作,也就是因为坚持,李硕提前几个月就完成了毕业论文。

在保持优秀学习成绩的同时,李硕同学也是班里的班长,更在大三的时候成为了正式党员。曾多次拿到各种奖学金,以及挑战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

当被问到为什么要坚持学习农业而没有考虑跨专业考取其他的硕士学位时,李硕同学说,农业是国家发展的基础,自己虽然学习了四年,但是不知道的还有很多。而且,希望通过硕士这个平台更好的提升自己的知识素养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更快的顺应好时代的潮流。当被问到关于报考农大有没有想过会失败的问题时,她说,“当然想过啊,不过能进入农大学习,一直是我所坚持的,并且目标高一点,动力也就更大。因此,在这个叉路口上,想努力拼搏一把,达成自己梦想”。

问到此次考研成功,并且考试成绩排在全国第三的经验,李硕同学说,最重要的两个字是坚持。很多事情往往是自己把敌人想象得过于强大,细水长流这个词语,不但适合形容感情,也适合形容对一个目标的执着。不管未来如何,我们都要不忘初心。

Copyright©: 2008-2009 北京农学院经济管理学院